Tuesday 16 October 2012

持戒的意义

主讲:开照比丘

整理:友丝

插图:青蓝草

  

许多人对持戒有错误的见解导致他们不敢持戒。其中一个原因是许多人认为持戒很辛苦,害怕自己没能力行持。也有人把持戒当作神圣的教条式,不可侵犯,害怕持戒 后破戒而遭受因果报应。其实持戒就如道德,就算你没持戒,做恶之后也会受到果报。我们缺乏善知识的指引,加上身边的人多数没持戒,就会对持戒产生误解。另 外,发生一些特殊的状况时,不懂得用智慧去分辨,增添不必要的烦恼,导致事事不顺、人事不和,让人失去信心,误以为持戒很痛苦,很严肃。

以 上情况的产生有两个原因,其一是我们常用外相来看待持戒的人,不明白其内心状况。其二是对持戒的认识不够深透,常用单一的角度来看待事务,犹如瞎子摸象, 我们会得到很多不的结论。经典记载“住界有慧人”,就是指能够决心持戒的人是有智慧的。持戒的关键在于内心的起心动念,一思一念都在持戒。

什么是戒?戒基本上离不开我们的思维。当我们思维一件事时,如果带

有贪嗔痴,是会引起行为的偏差,通过身口意去造业。常常注意思维不带恶念,就是持戒。当然我们也不可因为生起善念或恶念,而感到骄傲或自卑,我们要懂得通过智慧去分辨善念或恶念。

戒,简单来说是善的习惯,只要习惯并保持一切善法那就是持戒。要使善法成为习惯需要时间与空间,因此若做错事也不必过于自责,这其实是给你机会再改善。持戒不是闭门或关在房里不出门,就能持戒清净的。

持 戒的功德在于防范我们不再犯错,这是我们持戒的目标。例如某人喜欢打妄语,那么持戒就能训练他去除这个不好的习惯。持戒的意义是在调整过程中,发现自己的 不完美而提升自己。在做每一件事时都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但这不是完美主义),而生起惭愧心。遇到诱惑时,就是训练持戒的好机会。

在家众 受持五戒,重点在于远离杀盗淫妄。有正见的人就会持戒来培养道德,时常警惕自己,去除贪嗔痴。持戒的利益在哪里?持戒持得好,生前别人赞叹你,死后往生善 去。但是持戒的人不会因为称赞而迷失,持戒之人也不会拿最高的标准去看待别人或要求自己。我们要做的是努力往最圆满的目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