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October 2012

我的妈呀!


/图:山人

来自山城的僧人,

现居佛国,泰缘深厚,

随缘翻译泰僧传记与开示






那天打电话给母亲,

“哈啰,我正在驾车。之后给你回电。”
一阵,“去哪里啊?”我问。
“现在在教堂上课。”
原来,她去上英文课。
她完全不忌违自己是一个和尚的母亲,竟然跑去教堂!
“那边学费比较便宜。3个月才20令吉。”
原来是经济利益关系。(安娣就是安娣。)
“但是,上完课要跟他们一起感谢主。”
“那是应该的,”我说,“倒是应该感谢主把他的子民教的这么好,这么慷慨,阿门。”

母亲念的中三就停学,但是她的求知欲与好学心,深深的影响了我。
忘了她什么时候开始学英文,也不知道她学到如何,自然也没有用英文跟她沟通。
总之,她就是一直学习。前阵子,还学电脑呢!
来到泰国找我,还嚷着说回去要去学泰文!
倒是很少见她去报学烹饪班、插花班之类的传统妇女“补习班”。
母亲是典型的实用主义奉行者。
在我还小的时候,大概6岁吧,母亲去学缝纫。
后来,当我长大后,她说当时也想学剪头发。
但是,考虑到亲自为5个孩子缝衣可以省下更多的钱,于是决定学缝纫。
要养5个化骨龙,单凭父亲一个人在外工作,不动点脑筋实在不行。
所以有人说,父母的白发都因为孩子。

在念大学的时候,有位同乡那时候当上某本地大学佛学会主席。
回到家乡,约出来喝茶他就在我面前大谈他的人生大计,
还有他要在几岁之前赚到一笔钱来孝敬父母。
我静静地听,因为对于这种课题,我完全答不上话。
然后,他静了下来望着我说,“我很担心你啊!”
老实说,这样的梦想我从来没有过。
那时我思考的是如何让我父母下世过得好些。
可能上有兄长的关系,这个课题从来不曾干扰我。
那时我在苦思如何让父母亲学佛。

佛陀在经中说,父母恩重。
即使我们用尽心力来服侍他们一辈子,也报答不了。
即使财宝王位的供养,也报答不了。
因为父母为孩子付出太多太多了。
他们抚养、哺育我们,他们让我们见到这个世界。
我们能够做的是:
如果父母对三宝无信心,则让他们生起信心;
破戒的,让他们学习良好德行(持戒);
吝啬的,让他们学习慷慨助人(布施);
邪见的,让他们学习用正确角度看世间(智慧)。
能如此,才是真正的报恩。

话说回头。
于是,从那时候开始,我开始暗中安排我的“报恩行动”,
一步一步的拉他们踏进这个圈子,走向光明。
现在,我能很自在的云游天涯,
那是因为我不只“捉鱼”给他们,而且还邀他们跟我一起“钓鱼”呢!
现在他们都常去离家不远的一个寺院去帮忙做义工、供僧。
看到他们有了如此的“正常嗜好”,我今生无悔矣!
虽然我不在他们身边,但是我对他们说,
“就把其他和尚当作你儿子吧!其他佛友就是我们的亲戚,大家都是一家人。”

有时,话真的要说得简单。明白了,去实践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