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October 2012

何谓正信的佛教徒?

主讲:开照比丘

整理:友丝





 
对佛法有信心、有持戒,

布施之外,还必需亲近善知识,

才称得上是一名佛教徒。
 
 

在家佛徒在学佛的过程中所面对的最大挑战,建立在在家佛徒所要付起的社会责任,以及如何在这个充满诱惑的社会里过着一个有智慧的生活。这里强调“智慧的生活”,即如何在生活中以佛陀的教法为依归,并带来内在智慧的提升。

简单来说,在家佛徒的挑战就来自于社会的诱惑太多。他们认为佛法无法减轻他们日常生活中的烦恼。如果一个在家佛徒无法把佛法运用在处理身边的人事物,佛法就无法接触他的生命,自然而然,他就可能渐渐疏离闻法或禅修。

经 典里记载摩诃男问佛陀:如何才称得上是优婆塞(在家男众)和优婆夷(在家女众)?佛陀解答:称之为优婆塞和优婆夷的在家男女众佛教徒,是尽形寿归依佛法僧 (三宝)。摩诃男又问:在家佛教徒应具备什么条件?佛陀说:一个有信心没持戒的人不算是在家佛教徒;有信心、有持戒,却没布施的也不算是佛教徒。有信心有 持戒,布施之外,还必需亲近善知识,才称得上是一名佛教徒。亲近善知识不是去寺院走走而已,而是要多亲近法师,听闻佛法,请教法义,然后如理思维,把所学 到的佛法运用在生活中。如果按照以上的来实践,这个在家佛教徒肯定很有素质,在言语行动方面也肯定带给身边的人正面的影响。

摩诃男接着问:何为只能觉自不觉他,自利不利他?佛陀答:有一类在家佛教徒能自己去归依三宝、持戒、布施、亲近善知识、听闻佛法并受持,但却没方法去领导他人趋向同一道路。学佛其实是个人的事,在家佛徒未必有能力去影响别人学佛。

摩诃男再问:具备哪些条件才能自利利他?佛陀说:需具备十六法。归依三宝、持戒、布施、亲近善知识、听闻佛法、观察、受持并能教导别人。自己能修行也能让别人修行就是自利利他。

在 家佛徒在了解佛陀的教理后,深深体会而找到归依处,进而真正归依三宝。有些人归依是缺乏智慧型的,他们误以为归依后就有功德,不会受神明鬼怪骚扰。皈依其 实是为了让你更有信心,建立正见。持戒是为了提升自己,而布施是训练“舍”的心。亲近善知识、听闻佛法并受持,让我们远离烦恼,提升内在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