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October 2012

铁窗回眸之一: 古老相约


文:開照比丘






曾经说过:不再执笔谈监狱、写死囚。

那是因为每次写下囚友的故事,便是一次次的告别。

2009年的今天,这颗心被触动。

彼此都有共鸣与话题,都成为互相的勉励。

一样的地点,古老的监狱。

一样的铁门,古老的道路。

我坐在同样的位置,会见同样的人,

十九年,如一日。

一把椅子,三张草席,

相约古老地方,相隔冰冷铁栏。

四周的脚步声呼喝声无阻我们的诵经声说法声。

我大声说,他们用心听 —

每一声,每一法;每一分,每一秒,

难得一见,短促时间,彼此分外珍惜。

因为难得故 不敢有任何其他奢求,

将重点放在难得会面。

省下怨气,凝神听经,会更有意义。

同样的一幕依然不变,

十九年,如一日。

2009年初,死囚室开始有人被安排上绞台。

死囚的心开始沉重,谁也不晓得明天将会轮到谁。

每个都捉紧难得机会,在老地方见面。

这位死囚,坐牢22年,我踏进监狱已有21年,他认识我19年。

19年来,该说都说了,要交待已交待,

只是在等待那一天的到来。

同样的地方见面,有着同样的心愿:

希望会有奇迹出现。

日夜都不放弃,有那可能的一天。

那怕是被抬着出来,还是走着出来。

如今只有一句话:随缘吧!

他在死囚室的年资最深。

漫长的岁月里,他的故事也不知从何说起。

父子之情已经淡化,妻子之情也没了,

兄弟之情留在记忆里,

仿佛我是他在监狱里最常见的一位老朋友。

那一天临别我们握手,再次提醒彼此:

谁先离去未知数,握手后始终都要走。

也许是最后的回眸,或许今生不再回头。­­­­

无论怎样都好,我们都要守护着临终一念。

但愿能投生再做人继续修戒修定修慧。

老朋友,好好珍重吧!

踏出厚厚的铁门,回望古老的监狱。

我们都有一个的愿,但愿早日能实现。

一次又一次在同样地点见面,一次又一次离别紧握对方的手,

无言传达一个讯息,

有缘再见,无缘彼此护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