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October 2012

凌晨四点钟的午餐


文:聪辉







师父周五上完课后,我留在护法苑当净人,以便隔天一早送师父去车站,乘搭回吉隆坡的巴士。由于开车时间太早,会所附近的商店都还没营业,护法苑的女众都会很发心地准备午餐来供养。

记 得有一次是碧玉来供养。住在勿洛的碧玉周六早上六点半抵达会所时,我看了食物,知道不似外头买的,便问碧玉是否是她亲手煮的?而要准备午餐需要花点时间, 接着便问她几点起床准备?她轻描淡写地回应:“四点钟啊。”然后便匆匆地上班去了。然而,碧玉不是唯一的一个。另一回,还在大学念书的毓涵也做了相同的 事。住在红茂桥的她,也是一大早煮了午餐,赶到车站来供养。

看到碧玉和毓涵不惜宝贵的睡眠,一大清早地准备早餐来供养,这种虔诚的心真是令人赞叹啊!试问两个妙龄少女,应该享受青春人生,何故会做这种事呢?毕竟时下的现代女性也未必会为男友凌晨四点起来准备食物,何况是为了师父呢?

可 能是出自对师父的感恩,对自己的师长尽一番心意吧;又或者是为了落实布施的修持,而不辞劳苦,坚持来供养。无论是什么原因,她们能做出这样的善行,我由由 衷地赞叹她们。可别小看这样的供养,古代的圣者可通过信众虔诚的布施而证阿罗汉果呢!以下摘自《清静道论》的故事与大家分享:

鸡跋罗准跋 (Ciivaragumba)住者大帝须(Mahaa-Tissa) 长老,有一天不得食,道经一芒果树林,因饥饿疲倦,无法支身,倒卧林下。然而那里落下很多成熟的芒果,帝须因严持戒律,虽倒卧地下,亦不自取食。后来一位 老年优婆塞经过这里,知长老饥疲,不能行路,遂取芒果作浆,给他饮下,并以背负长老至其住处。长老在他的背上想道:“他不是我的父母亲属,因为我的戒律, 故以背负我”,即在他的背上作观,得证阿罗汉果。

出家众与在家众有着密切的互动关系。僧团这个无上福田,让我们在家众能累积我们的福德;有了在家信众的护持,出家众才能安心办道,无后顾之忧,利益众生以及朝向解脱。所以,在此鼓励大家常做布施,好为我们的修行道路筹备资粮吧!